Protezione

SM家族饭

佳曲|如果可以,真想将你从我的故事里一笔抹去

stranger's love


此后

我们不过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已

如果可以

真想将你从我的故事里

一笔抹去



今天推荐的这首《Stranger's love》是SM the station第二季于6月23日发行的一首贯式的ballad抒情歌,亮点在于演唱者。这首歌由张振英和实力女子组合

The Barberettes演唱,整首歌的伴奏主要是干净简单的钢琴声,搭配着穿透力和感染力极强的人声,令人惊艳。歌词表达和曾经相爱的恋人分离后,彼此成为陌路人的感情的抒情歌。


用三个字来形容这首歌给我的印象,就是“开口跪”。这个女子组合名气不是很大,张振英其实大部分人也不是很清楚,所以一开始这首歌出来时我只是抱着没有新歌听了,随便点开试听一下的想法(虽然SM的地铁曲我一直都会第一时间听,但是中间有两站真的有点开歪了,实在是不太能接受和欣赏所以当时对这首歌也没多大期待来着)。我当时看了MV的预告,觉得应该就是一首传统的没什么亮点的抒情歌而已。


但是当The Barberettes的成员的声音响起时,真真是有力的一击。这三人的声音实在是太赞了,开头时的那一句厚而有力,一瞬间就抓住了耳朵,让人不由吃惊,紧接着三人一句一句地叠上来,层层渐深,根本不需要任何伴奏就能撑起一整首歌。


随后张振英的声音响起,咬字的清晰度和紧凑的节奏感,厚重有韵味的鼻音,低沉又有爆发力的嗓音。查了之后才知道他是SM公司的主唱培训师,是SHINee、EXO以及red velvet的声乐老师(细听对比之后会发现在钟铉的个人唱法成型之前,其实技巧运用和这个老师很接近,以及暻秀的一些技巧和发声也有和这个老师相似的点),前身是Black Beat组合的成员。


这个组合其实是SM公司旗下的,不过是做糊了所以没红起来就没消息了,大概出在H.O.T之后,东方神起之前的那段时间。把当家的专业声乐老师都搬出来唱歌了,SM对这个项目确实很看重。听完之后,只想说,这个老师可以再多来几首,完全就是嗓音抓人的取向阻击。深深折服于SM声乐老师的演唱,不愧是培养了如此优秀的主唱的老师。


这首歌换其他人来估计是唱不出这种惊艳感的,这首歌的旋律和风格其实很传统和中规中矩,亮点的确不多,但是这拥有绝妙嗓音的四人将这首歌唱出了深度和厚度,赋予了这首歌一种百听不厌的大气感,直击灵魂的纯粹感。


SM公司对于音乐作品的重视不仅仅体现在肯在作曲上花大价钱,还有就是对于唱功的要求。这一点其实是最对我胃口的,想来也是为什么每个团我最喜欢的都是主唱。在KVA的评分网站上完全可以总结出,SM家的主唱平均得分几乎都是在3分以上的(在爱豆中是属于上位圈了),评分细则是满分为7分,爱豆几乎没有5分以上的,其中只有圭贤和厉旭是达到了5分的男爱豆(5分以上的全是朴孝信、素香此类实力大神。)


因而SM家做ballad还算成功的,虽然这个音乐风格在现在的市场的确不是很吃香,但是手里握着这么多实力优秀的主唱和声乐老师,基本上还是能靠人声抓耳取胜的。完全迎合市场放弃ballad是不可能的,虽然这已经不是SM公司大部分曲目的风格,但是SM公司还是在继续坚持像之前出过的两队ballad一样,不定期的出几首精良的ballad歌,充分展现了当家的主唱和声乐老师的实力和音色。



副歌处,四人的和音简直天籁,宛若山谷回音,层层围绕,却又极有穿透力,直击灵魂。不是和谐的美妙绝伦,而是王王相争的霸气感,根本没有任何空隙的感觉,让人目不暇接的惊艳和精彩,就像是平摊的四个角落都在刮着旋风。


并且四人势均力敌的强势演唱,位于不同轨道的高音叠在一起,使得歌曲的沉痛氛围更加强烈。你已经彻底离开了,我要忘掉你的音容笑貌,抹去脑中关于你的一切,我的这颗支离破碎的心根本不能在装着你。从此就当做陌生人吧,无关痛痒,勿扰我心。


最好的遗忘方式,就是从此陌路,相忘于江湖。


你的一切只会荼毒我的心,我的身体,既然你已经离开,那么就把这一切和你相关的碎片全部删除清空。我不恨你,也不想你。曾经爱得有多深,分手之后都不过是不会再有交集的陌生人而已。我们不过是不小心拐弯了的两条平行线,现在应该回到自己的轨道上。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如果已经上演的剧本可以修改,我真想把你,从我的故事里一笔抹去,把你的身影从我的画上一刀刮去。


整首歌给人的感觉是很直白的,酣畅淋漓的直抒胸臆,没有任何铺垫和缓冲的间隙,尽管速度是中速,但是四人的演唱是紧凑的连接在一其起的。一层一层地叠在一起,然后爆发,一直持续处于爆发状态,每一句都是有力的敲击心灵,极具感染力和共鸣感。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场听觉盛宴,直击灵魂的音色融合在一起,带给人美妙绝伦的体验感。


可以说这的确不是station第二季里作曲最精良和花哨的一首歌,但绝对是第二季已发行的歌曲中,绝对不能错过的精品之一。


>>

《错误》

席慕蓉

假如爱情可以解释、誓言可以修改 
假如你我的相遇,可以重新安排 
那么,生活就会比较容易 
假如,有一天 
我终于能将你忘记 
然而,这不是随便传说的故事 
也不是明天才要上演的戏剧 
我无法找出原稿然后将你将你一笔抹去

<<

文首发于公众号protezione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