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zione

SM家族饭

专辑听后感之《LIMITLESS》

应一位NCTzen @郑帝元夫人 的要求推这篇NCT 127的迷你二辑《LIMITLESS》的听后感。这张专辑共收录了6首歌。相对于迷你一辑,风格更加全面和新颖,但是相对于迷你三辑,又稍微欠缺了一点。整体来说,这张专辑的耐听度高于迷你一辑,完成度略低于迷你三辑,主打歌高于收录曲。相比于迷你三辑的完全破格创新,这张专辑应该是中规中矩的创新,新旧元素结合的过渡模式。

*无限的我(LIMITLESS)

《无限的我》是这张专辑的主打歌,是一首具有强烈中毒性的Urban R&B风格歌曲。以NCT关键词“无限开放性,无限扩展性”为基础,内涵NCT的未来及抱负的歌词,充满了积极感和少年朝气。当初正是这首歌吸引到了我,才渐渐开始关注NCT的音乐,可以说NCT是真真正正靠音乐来吸引人的组合。

此前推过的《我的歌声渐响,听到了吗,火热到爆炸的世界》中提过:这首歌初听的风格是独具特色的NCT 127的风格——气氛感很强的背景音、细碎复杂的鼓点、干净的和声收放有度。

歌曲形成的效果是梦境、虚幻、未来的。泰容的低音部分给了歌曲节奏一种不一样的分段方式。节奏感增强了某种焦躁的情绪,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干净有力的少年感。再加上副歌部分大气的歌词“现在才是开始,无限的我,从东方之始与西方之尽开始”,这段副歌可以说是整首歌中我最爱的部分,充满了未来感和曙光般的希望。

这首主打歌相比于《cherry bomb》《fire truck》来说,接受面更广一些,大众化比较强。这首歌的定位感觉是在传统模式中的创新,虽然是中规中矩的少年逐梦的积极感,但是又有打破无脑鸡汤格局的大气神秘感。所以说这是一首极其耐听的朗朗上口的在传统中突破新元素的主打歌,潜力值虽不及《cherry bomb》,但是是不可错过的必听曲,再加上PERFORMANCE的整齐和震撼,叫人百看不厌。

*Good Thing

《Goog Thing》这首歌作为第二主打,具有很强的中毒旋律,是让人一下就能爱上的一首复古风格的曲子。Signature Brass声和强烈的贝斯系列完美相融,以“逃离复杂的都市生活中感到的压迫感,通过音乐融入周遭且享受”为主题,带给人一种惬意随性的轻松感。

成员泰容和MARK参与作词,二人参与的歌词具有不可描述的隐喻感和暗示意味,可见真的是很有思想的人。

背景音里有节奏的响指声,能给人一种悠闲感,活力的贝斯声的使用能让人忍不住想跟着舞动。副歌处拉长的“Oh”尾音处理,将这种慵懒随性的感觉诠释得更加到位。

*Back 2 U

这首歌由成员泰容参与作词,强烈的Rap和歌曲后半部高音带的即兴部分增添了歌曲的意境和魅力。冷静地表达即使和已分手的恋人仍有联系,混乱不清,但绝不再回到过去的决心。

因为是新出道的组合,成员的年龄也都比较小,所以这首歌的曲境虽然悲伤,但不是那种浓厚到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程度,反而透着一种青涩感。最后坚定地不会回到过去的决心也给人一种很执着的男孩的形象感,不是那种历经世间万种风月的成熟和沧桑,倒是有一点未来且长且有希望的感觉。

前奏是一段响应歌曲主题的电话声,随之而来的打破安静的钢琴声和融入的后期处理,给人一种无限空旷的感觉。

副歌之前的两段假音其实很妙,透着一种曲折婉转的感觉,很好的表达出那种明明该舍下却总是被动摇的无奈和痛苦。副歌中毒性很强,重复堆叠,能够感受到那种反复纠结的心情,这不是唱给已分手的恋人听的,其实是唱给自己听的。

我个人认为副歌部分是在玹为主调,其他成员为辅,不然就是在玹的音色真的太突出了,他的声音很明显就能听到,浑厚有力。以及中间融合的RAP,改变了固有的悲伤抒情歌的模式,为这首歌增添了不少色彩。

这首歌在之前有推过细写的:《既非良人,何必回头》

*Heartbreaker

这首《heartbreaker》可以说是少年感十足,清新又甜美的少年感,青涩又直白的心动感。 EDM-POP风格,通过合成声展现未来指向性氛围。展现了10代青少年的视角, 歌词别致地描述单恋女生的如“过山车”一般的心情,趣味十足。

这首歌属于比较传统的一首小男友视角的清新情歌,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在这首歌中vocal line的分配上,楷灿占大头,这首歌的氛围和情感很适合由他来诠释,小男生的青涩却又勇敢和单恋的心动都能诠释得很到位。

整体能够给人一种甜美又轻松的感觉,单恋着一个人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时高时低,时而如在云端,时而如在谷底,但一切都只有自己知道。不知道何时才能将这份心意传达到,你对我是什么感觉,我忐忑不安,我日日猜测。其实你经常令我伤心,可我仍然还是很喜欢你,心脏总为你加速和爆炸。

*Baby don't like it

如果说《hearbreaker》是青少年的爱情,那么这首歌说的就是成人世界的爱情。这首歌的歌词其实很隐晦,有很多成人世界里很现实的东西,相比于青少年的心动简单,这里面充满了很多心机的东西。将喜欢的女子比作危险的女人,是因为她的魅力过于致命,仿佛故意使出的坏伎俩,将自己牢牢锁住。

这是一首结合Muted Synth,808贝斯声响和梦幻氛围演唱和Rap的嘻哈歌曲。泰容和MARK不仅参与了作词和作曲,将陷入她的致命魅力的感受独特地比喻为受“坏伎俩”蛊惑的过程。

最开始第一段Rap,李马克展现出的那种成熟感真是令人惊艳,根本想象不出这个小孩能把这种邪魅的成熟感拿捏得这么好。

vocal line在这首歌中属于bridge的部分,承上启下,增添亮点,主调是Rap line,大部分的被蛊惑的无奈和有些愤恨的感情多在rap部分诠释出来。

比如李泰容在1分10秒左右开始的那段rap,充满了挑逗意味和强势感,诠释出了那种即使你是个危险的坏女人,我仍是不争气的中了你的圈套,为你痴迷的自我嘲讽感。

当然,虽然是以rap line为主调,vocal line的表现也还是可圈可点的,为这首歌增彩不少,营造了一种迷雾环绕的梦幻感。

*Angel

这首歌是这张专辑的收录曲中我的最爱,原声吉他伴奏凸出人声的小清新最对我的胃口了,尤其是我这种主唱控,这首歌简直就是单曲循环般的存在。所以这首歌在很早的时候就推过:《愿做你的启明星》。

以原声吉他为主的中速情歌,干净纯粹,成员泰容和MARK参与作词,滑稽又甜蜜地表达男生对女神一见钟情的场景。

清晰地凸出人声的效果就是情感度能达到想要的高度,而且曲子的可塑性较高。歌词和旋律都很甜美,之前唱歌的主场们也表示整首歌唱得很欢快,几乎就是笑着唱完的。

和《heartbreaker》相对应的纯粹的少年感,这是出道专辑非主打的大部分风格,却仍旧让人爱不释手。对比《heartbreaker》和话,就是《heartbreaker》趣味性稍强一些,有点机灵气,《angel》的话稍微纯粹干净一点,氛围比较温馨和美好。

“your morning star,and you are my angel”,中文的意思是“我愿做你的启明星,你是我的天使。这段副歌是我的最爱,在玹+道英的完美假音和音,每次听都给人一种四月春风来的美感。

和谐无暇,完美融合,但又没有磨灭彼此的音色,细听还是能听出二人的音色的细微差异。就是这种微微有点不同,能让你听出是两个人的感觉,但是又无比的和谐,就像是二人的歌声在彼此追赶,在“moring star”这一句的假音升调处达到一个最为完美的点,听者不由自主地想要跟着这两道声音走,想看看前路究竟是多美的景象啊,他们没有令人失望地把人引到了那个天堂。


文首发于公众号protezione:听后感之《LIMITILESS》

评论(3)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