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zione

SM家族饭

和你在一起就像翱翔在天际,我不想降落

Airplane

我只愿这架飞机不降落

贪心地想紧握你的手

翱翔在天际



今天推荐的是f(x)于2013年发行的二辑的收录曲《Airplane》,是一首electronic舞曲,节奏感极强。这首歌将刚陷入爱情的心跳和兴奋以及即将到来的离别比喻成了一场飞机旅行。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玩SM公司合作的游戏《全民天团》时,一直打不过这首歌,初听前奏时觉得应该是一首比较中速的抒情歌,结果到了副歌时画风一转,令人目不暇接的电音铺面而来,紧凑逼人,但能给人一种心跳加速的感觉。


起调是比较舒缓柔情的琴声,LUNA富有穿透力的嗓音开唱,干净利落。随着加入的鼓声,Krystal的声音响起,每一字每一句都踩在节奏点上。个人一直都觉得Krystal的音色比较清冷,唱起EDM来时特别有力度,收放自如,总能打在节奏点上。


中间过渡的是宋茜和雪莉的part,二人的音色偏柔细,在这里有一个缓冲作用,然后在“with me”处接上渐渐紧凑起来的电音部分的副歌,给人一种缓缓升上空的感觉。


副歌时krystal和amber负责的两段“Come with me”,隐隐透着高冷的命令感,经过电音处理,生出些诱惑力来。这段副歌旋律十分中毒,就像一张大网将人框住,醒悟过来时已经搭上了这架飞机,开始一场高空飞行,能够体会到那种歌曲想要传达的心跳加速的兴奋感。



然而这不单单是一首令人体会爱情的心跳的歌,总体来说,速度还是属于中速的,只是在副歌的电音处理给了人一种直升云空的迷幻感。在副歌之后又渐渐慢下来的速度,搭配比较温柔抒情的唱法,隐隐的透着一点悲伤感。


这种风格其实比较新颖特别了,一般来说电子舞曲都给人一种比较嗨的感觉,不太能传达出比较细腻的感情。但就像我之前提过的,我觉得SM家的三个女团中,f(x)最能玩得转电子风了,出道曲就是电子风格的,大部分主打歌也是电子风格,现在看来,是连抒情歌都能用电子风格来诠释的,并且丝毫不影响其想传达出的细腻的感情。


每一次在直升高空翱翔的副歌“airplane love”之后缓下来的速度和柔细的嗓音,都带给人一种没来由的失落感。


就像爱情一样,刚陷入时小鹿乱撞的心,随着感情的升温就像不断升空一样的激动兴奋,但当离别到来时就像飞机降落一样心不停地往下沉,忍不住地想抓紧对方的手,不想放开,不想告别。


爱情是多么奇妙的一场旅行。我喜欢上你时,就像第一次飞机旅行,紧张又期待。当我踏上飞机,随着它滑翔升空,不断高升令我感到内心澎湃。渐渐变小的高楼大厦,穿过云彩,穿过风,整个人仿佛都失重了一般飘起来。途中偶尔遇上颠簸的气流,惊险又刺激,但是因为能握住你的手却又觉得无所畏惧,希望它能再高一点,再高一点。


我只想选择你而已,可离别总是要不期而来,就像飞机最后一定要降落一样。我松开你的手,踏下飞机,走在空荡的路上,觉得双脚无力,仿佛踩着棉花上一样毫无着力点,根本无法继续走下去。


这条要和你分别,要和你结束的路,我根本走不下去,我根本提不起力气走下去。


我想要相信缘分,能够永远地握住你的手。你是我曾经深信不疑的奇迹。


可是我们还是逃不过要分别的结局,是你,是现实,逼我去割舍,逼我被迫降落。


你带我体验过爱情的飞机,沿途绚烂光景迷人眼,穿云破风,但却不能给我永远的高空。


见过如此幻变的空中光景,我的眼中早已容不下其他。


如果可以,我们可不可以不要降落?


你可不可以不要放开我的手?


>>

我听见爱情,我相信爱情。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如同一阵凄伟的风,穿过我失血的经脉,驻守岁月的信念。也许所有的初恋都一样,它只是为后来的恋爱做一个序幕而已。可是到后来你才发现,你如果再想爱上一个人,是这样难这样难。难到你以为你已经不能再爱,不可再爱,难到你找到的下一个人,还以第一个人为蓝本。 

——泰戈尔

<<

文首发于公众号protezione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