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zione

SM家族饭
成时京 - 너에게致你 -

世事不易 你可懂

我小心翼翼地保护着

你纯真的心



今天推荐的是成时京的《致你》,这首歌是电视剧《请回答1994》的主题曲,叙述了对心上人虽然满心喜欢,但是预想到还有许多事情会阻碍他们,所以感到恐惧,明明很喜欢却不敢答应的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心上人的心情。


这首歌的旋律很优美,配上成时京温柔的歌声,就像一首诗一样。听歌时也不由从歌名联想了许多,致你,此歌致你,是我不落信笺的温柔。亲爱的,请仔细阅读这封信,请仔细阅读我的深深情意,请理解我的犹豫不决。


副歌部分成时京悠扬空灵的“呀咿咿呀呀”,就像空中飘过的云朵,令人憧憬向往。中间穿插着的柔声细语的念白,就像喜欢的人在耳边低语。他温柔地念着这封致你的信,他想告诉你他不是不爱你,而是觉得世事千变万化,你的未来还很长,他不知道如何才能保护好你纯真的心。


“我也想这样抱着你,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事情,对抗着我和你。”这样的台词就像剧中垃圾哥的内心独白一样。


他陪着娜静长大,为她遮挡风风雨雨,为她默默做好各种小事。他比她年龄大,万事都比她先体验一步,他知道这个世界几多凶险,知道现在的她还很单纯,所以一心扑在自己身上。


可等时间流逝,她渐渐长大,开始走进这个繁杂的社会,她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改变,他们会遇到许多阻拦,遇到许多坎坷,会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碰壁。


他想永远守护着她,背着她穿过下雨天,默默地为她拉上窗帘,递给她温热的牛奶,温柔地把她拥入怀中。可是,他的内心泛起些许恐惧,他不知道怎么样才能保护好她纯真的心。


在这多变又残忍的世事面前,他们要牵住对方的手将要走的路,必定许多坎坷。


垃圾哥听到娜静的表白,内心几多纠结,全在这首歌里娓娓道来。


你不知道的事情,还太多,你知道我的这种恐惧吗?我不想你小小的心,受到任何伤害。


我不是不喜欢你,我是太喜欢你了。


所以就算万般恐惧和不确定,我还是决定握住你的手,与你一起面对未知的未来。



看完《请回答1994》已经有些年了,这首歌其实有很久都没听过了。再一次闯进视线是看到了NCT成员金道英和郑在玹和合唱舞台,当时他们还没有出道,只是在韩国的打歌节目《show champion》做MC,那个舞台就是MC特别舞台。


之前我在写NCT127的《angel》时提过我个人极爱金道英的音色,这个舞台就是我在搜他演唱过的歌时搜到的。道英和在玹二人的版本的情感度显然是没有成时京的浓厚,成时京完美的还原了歌曲主人公的心境,那种小心翼翼地捧着喜欢的人的感觉。


但我也还是极爱这个版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主观的音色偏爱程度。成时京是韩国抒情歌界的大前辈,标杆似的存在,没有什么好去比较的。这首歌不是为二人量身打造的,但是二人诠释出了另一种感觉。


少年的青涩中带着点甜蜜,原版听了是让人有想哭的冲动,这一版听了是心里塞了蜜一样的感觉。


道英第一句一开嗓,那种扑面而来的纯净感,就像一阵清风拂过,像水彩画一般展开来。道英这山间清泉般澄澈的音色真的是让人爱不释手,每次听到都要为之驻足,忍不住想要夸他的冲动。


道英和在玹默契融合得让人没话说,道英负责副歌的演唱部分,在玹负责念白部分,一唱一念,完美配合。在玹的念白也不同于原版有些沉重的低语,而是给人一种比较明朗的感觉,倒像是在表白爱意。


最后二人的和音,一高一低,一柔一刚,一细一厚,交相呼应层层交叠。


两个版本各有各的特色,原版更贴近原剧的感情,更细腻些。道英和在玹的版本偏明朗一些,比较甜美的感觉。


但总的都有一种诗的感觉,朗朗上口,字字戳心。


致你,我的爱人。


我对你的心意,就是一首诗,反复咀嚼才懂我藏之其中的深情。


>>

《夏天的太阳》

海子


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我们的人生应该是炽热

热烈伴随着激情的

你要感受生命的美好

毫不掩饰现实的骨感

你可以身处繁华与喧闹

也不害怕置身于孤独

你会贪恋爱人柔软的手掌

也同样可以果断地送走

不爱你或者你不爱的人

<<

文首发于公众号Protezione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