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zione

SM家族饭

一日一曲|用长镜看生活,别因错过了太阳又再次错过繁星

不要痛—东海&银赫


我知道总会有让人疼痛的时候

但我希望你把这些看得淡一些

把令你幸福的瞬间看得重一些



今天推荐的歌是Super Junior-D&E的2015年发行的专辑的主打歌《growing pains(不要痛)》,这首歌旋律抓耳,清爽干净,令人眼前一亮。是一首电子吉他和原声吉他、钢琴旋律相结合的中拍节奏的歌曲,歌词表达了分手后对方不要像自己一样感到痛苦的留恋之情,东海亲自参与词曲创作。


我个人很爱这种吉他起调的歌曲,作为背景声也更加凸显人声,节奏感相对而言较强但是不紧凑,有一种轻快中带着点悠闲的自由感。


这首歌其实单听旋律和演唱的话,不太能联想到分手之后的痛苦和留恋之情,其实把它当做一首很明媚的曲子来听倒也不错。作为主打歌,也是一首比较free style的舞曲,个人很喜欢赫海二人唱跳这种歌曲,相比于之前复古的disco风格的主打和EDM风格,更喜欢这种有点R&B的风格。


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东海长相属于干净清爽型的,这种清新中带着点成熟的风格他可以诠释得极佳,二是赫宰擅长的舞种确实很多,但个人还是喜欢他跳这种有点中速的曲子,优雅中又带着点痞气,正所谓雅痞绅士。


主观认为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氛围不太相称,其实一般作为主打的歌,歌词的感情色彩没有歌曲的概念风格来得重要,所以可以暂且忽略这首歌的歌词所想要诠释的分手之后的留恋之情。


就东海的性格而言,他真的是韩娱圈的一股清流,之前看到有人说李泰民和李东海两个人简直就是SM公司的清纯代表,太简单太善良了。东海刚出道时父亲就去世了,他父亲特地嘱咐了SUJU的队长利特,希望他能好好照顾东海,再加上东海的性格一直都是善良又单纯的,还是个小哭包,没什么复杂的心思,所以东海一直都是队里的团宠。


其实就是这样的环境,大家把他呵护得很好,东海这个人真的是一眼就能看透的简单,想什么就做什么,从来都不会去遮遮掩掩的,所以他所写出来的歌曲的旋律,大部分很明朗阳光,我一点都不意外。


一个人的经历和内心的想法,很多时候都在他所制作的歌曲中传达出来。我个人很喜欢东海的作曲风格,虽然其中有那么一两首曲子会有一点重复性,但是整体能给人一种甜美明媚的感觉,是能给人带来很平淡的温暖的,就像之前写过的《sweater&jeans》一样。


而且就算是悲伤的情歌,也只是淡淡的悲伤,就像他本人一样,对于世间不好的种种,其实看得很淡,只要珍惜你现在拥有的,爱你所爱,爱你所选就好了。简单说来就是,他也知道这个世界上黑暗的东西很多,负能量的情绪必然会有,但是人要懂得知足为乐。活着就要珍惜现下能大笑,能做自己梦想的事情的每一天。


这首歌轻快明朗的吉他声起调,接着叠加进来的钢琴声也是比较情感正面的氛围。东海的音色辨识度极高,厚而不腻,清爽而有韵味,整体就跟他本人一样澄澈干净。赫宰虽然不是专业的rapper,但是我都听了9年了,他也担当了rap部分十年了,虽然肯定不及专业的rapper,但是自有他的味道和节奏感。


我主观上一直都很喜欢赫宰的音色,唱时温柔悠扬,念rap时霸气自信,还有一种令人沉迷的魅力,那就是我所说的舞台上的赫宰就像一个雅痞绅士,恰到好处的优雅,却又不是温文尔雅,眼神里还有些狂傲不羁。


二人的和音自然是最爱。因为二人不是主唱担当,所以整首歌的设计上没有什么过于宏亮的高音部分,最高潮的时候也就是东海的真声和赫宰的假声和音。并不是非要高音才完美,和音做到极致默契也是一个亮点。爱及了副歌处游刃有余的“wohoooowo~”,看起来随心自然的发挥,能给人带来轻松感,卸下重重负担和压力的free style。


这首歌能带给人的不是传达歌词中所谓的希望分手后的恋人不要如自己般痛苦的留恋之情的悲伤情绪,其实转念一想,究竟是参悟了怎样的道理,看透了多少事情的人才能说出这种无私的话来。这个歌词真的是一看就是“啊!果然是李东海那个paboo(小傻瓜)的风格啊!”,抛开这歌词的表面含义来说,我个人觉得是要是能给听歌的人带来好的情绪就好了。


我希望你不要经受这种心痛和折磨,我希望你能将这些过去式的东西看得淡一些。目光放得长远一些,用长镜看生活,你就会发现这些东西不过微尘。


我希望你能做一个足够快乐的人,足够简单的人,想哭时就哭,想笑时就笑。


我希望你在经受这些痛苦,遇到坎坷荆棘的时候,能够咬牙挺住。今日的苦难,是你明日强大的资本。


如果可以,其实我希望你能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不要痛就好了。


希望你的心只用来承载美好的事物,清空不好的事物。


>>

如果你因为失去了太阳而流泪,

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

——泰戈尔

<<


文首发于公众号protezione

评论

热度(2)